Thursday 11 December 2014

❤ 大方也是种美底, 不该归类为缺点 11.12.2014




话说刚才午餐时刻用餐时~
因为学校假期小孙女出来帮忙~
帮忙收盘, 抹桌子, 洗盘子~
老板娘就告诉我们~
小孙女帮忙是为了挣钱~
小孙女很乖~
很省, 很厉害存钱~
一毛一块都很厉害算~
如果欠她的话, 她还会追讨回~
反而大孙女就很大方~
喜欢请朋友吃东西~
没有说出来挣钱~
很大方没有用~

当时的我只用笑脸回应~
因为我不完全认同老板娘说的~
从小父母和老师都给我们灌输 "节俭是美德" 的观念~
这是美德, 绝对是无法否认的~
可是太厉害算真的是优点吗?
而大方就真是缺点吗?
我不认同~
请自己的朋友吃东西有错吗?
难道说斤斤计较才是对的吗?

太大方的人我遇过~
太吝啬的人我也遇过~
大方的人很好客~
不会每样事都斤斤计较~
吝啬的人呢,
就连一分半毛都要算足足~
我只认为凡事都要中庸~
不能太过~
太过大方不好~
太过吝啬也不好~

但我更想说的是~
大方好客真的不是缺点~
父母和成人不该灌输小孩要斤斤计较的观念~
我总认为舍得为朋友家人花钱的~
是喜欢分享的人~
不应该被归类成"没有用"的人~
喜欢分享喜悦的人错在哪了?
难不成对自己朋友家人都一毛不拔, 斤斤计较才对吗?
不过大方也好, 吝啬也好都应该要有个界线~
不能太过头~
大方的也不需要倾家荡产的对别人好~
节省的也不需要省到对身边的人算得那么清楚~
要知道很多东西是用计算机计算不来的~
就好比亲情, 友情和人情~

小孩还小, 还很纯真~
对世界社会还充满正能量~
所以灌输对的信息是很重要的~
凡是保持客观的想法和分析~
才是教育孩子最佳的方法~
不是一昧的教育小孩传统思想~
要分析才是正道~
要知道这会影响小孩的价值观和想法的~


[ 照片摄于: 曼谷 The circle Ratchapruk, 31.07.2013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