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2 March 2020

❤ 疫情非常时期还适合出游吗?




新冠肺炎越演越烈
疫情非常时期还适合出游吗?
其实这个问题出现在我脑海中无数次
半年前就安排好的生日之旅
该继续还是喊停?!
有人说命就只有一条
留的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有人说如果前往的国度不是高危
其实是没问题的
这些答案我们都深思熟虑过
去或不去我们都不执著
去也可以
不去也可以
 

假期早就申请了
如果真的不去了取消假期就好
至于已经付钱的机票
如果真的不去了钱拿不回就算咯
二月友人本来也是说取消胡志明之旅
最后她还是去了
回来后她建议还是可以去的
只要自己卫生做好
她问我:你呢?!
我说我还不知道
 我跟王先生都一直属于 "再看看咯" 的心态
所以一直都还拿不定主意
如果出发前疫情暴增就取消
如果没有就继续吧


出发前的两天才 Check in 才加购托运行李
才购买旅游保险
真的拖到最后一分钟才买
出发前几个小时还在留意新闻
越南的确诊病例还是维持在十多宗
比马来西亚的确诊还要少
所以最后我们选择出发
饭店也是到了当地才预定 

 

回到问题的本身
疫情非常时期还适合出游吗?
其实这个问题应该没有确定的答案
只是关乎自己的选择
自己的选择自己决定

友人在二月的时候私讯我
本来是个温馨家庭日本之旅
偏偏日本的疫情爆发
突然暴增很多确诊
 她问:你觉得要去吗?
这个问题丢给我
说真的我还真的迟疑了很久
家庭之旅有老年人有小孩
毕竟是一家大小的生命
真的不值得冒险
她再说所有的机票钱,饭店钱,入门票
都 "已付清"
总数要近 20千
如果取消只能够拿回 RM1,000++
这个 ... ...
真的很两难
付款的钱都是自己辛辛苦苦存的钱
撕开来也是有血有泪有汗
自己省吃俭用白花花的钱
就酱打水漂
你甘心吗?!

这个心态我是明白的
毕竟去年前往欧洲之旅
还没出发前就买好的机票,饭店和火车套票
少说也有10多千
疫情来袭已付的10多千就这样打水漂
怎么说也是心有不甘
换位思考
她的顾虑我是明白
她的不甘我也明白
大家都是凡人
都有自由选择
不要道德绑架他人
那是她的选择
我们不是她
不能承受她的感觉她的不甘
你有权力有自由选择
但是有一件事需要搞清楚
就是要自己承担风险
不可能要爽要开心
但就不承担风险?!

出游的都不是罪人
该带的带  该用的用
口罩,免水洗手液,消毒喷雾自己准备好
有做好过不做
做多还过做少
不要有侥幸的心态
认为 "不会酱衰的啦" 
"如果老天爷要我中标我也躲不过"
"阎王要我三更死绝不能留人到五更"
👆👆👆👆👆👆
以上真的听一次
白眼就会翻到无极限
口罩戴起来勤洗手
就能杜绝病毒
不要为了自己懒惰自己怕麻烦
赖什么鬼神之说
时时刻刻警惕自己
要做好自己的卫生管理
 保护好自己
虽然不是从高危国家回来
但是回国后请自主隔离
这个真的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

在越南旅行的感受:
富国岛
亚航马来西亚飞富国岛
机组人员没有带口罩
也不是全部乘客有带口罩
过富国岛海关的时候有个侦察机
但没有人员盯着机器看
不知道是否有发烧的人经过才会响
但是整体来说有在防疫
只是防疫有待加强


富国岛只有在 Vinpearl Safari 感受到有积极的防疫
游客在入口处都有人员在验体温
过关后还会挤免水洗手液在手心再放行
在动物园各个区域都有洗手盆洗手液方便洗手
处处都有免水洗手液
无论是餐厅还是小卖部都有
Vinpearl Land 也一样
进园区的时候都有人员挤免水洗手液在手心
餐厅也是在进入之前也一样
防疫真的做很足



沙霸/ 沙坝
乘坐 Bamboo Airway 前往河内
机组人员全都有带口罩
整个飞行时间全程带着
不晓得是否内陆航班的关系
离开富国岛的海关
和进入河内的海关都好
都不见有侦察机
防疫是没有什么感受到啦


从河内乘坐卧铺夜巴前往沙霸
夜巴乘客都没在戴口罩
无论是老外还是越南当地人也是一样
可能大家都认为没那么衰会中标吧


沙霸的番西邦 (Fansipan)
缆车售票处,小卖部都置有免水洗手液
感觉有在防疫但也有待加强
沙霸当地人和游客都少见有戴口罩
戴口罩的大概有 10% 而已




河内
河内戴口罩的人数比起富国岛和沙霸都较多
不晓得是因为首都的关系
车多摩多车也多所以带口罩防尘
尽管如此戴口罩的人数约莫20%


马来西亚
乘坐亚航河内飞往马来西亚
机组人员一样没戴口罩
出河内关卡也不见侦察机
进入马来西亚的海关之前
有见侦察机
有负责人员坐在侦察机后面查看是否发烧
因为新冠肺炎的关系
Autogate 也已暂停使用
海关一个一个查护照过关
可能是在检查是否到访高危的国家吧


然后从机场乘坐 KLIA Transit
还是见到不多人戴口罩
本地人还是抱有那种无所谓的心态吗?
来来往往的人流
戴口罩的人依然少之又少
但口罩又可以卖断市的?
买口罩来收吗?
还是认为口罩买了就平安了?
亲,口罩要戴啊



防疫:
防疫这件事没有什么是最棒的
抱着有做好过没做
做多好过做少的心态
1. 口罩,免水洗手液,消毒面巾,消毒喷雾准备充裕
以上需要的东西请准备充裕
不要等到了当地才来购买
尤其是口罩要准备足够足以替换
口罩不只是要带也要戴






2. 空气不流通口罩戴好戴满
尤其是在飞机上,巴士上,德士上
眼镜口罩请在进入之前戴好


3. 近距离接触口罩不要脱下来
跟陌生人对话或是 check in 的时候
眼镜和口罩尽量不要脱下来


4. 勤洗手
吃饭前或在触碰自己的脸之前
手一定要先洗一遍 
还有就是按电梯
从电梯出来用免水洗手液洗手一遍


5. 时时消毒
进入饭店房间后
用消毒喷雾把各个叫角落喷一遍
尤其是床单毛巾亦是




6. 外出回来洗手洗脚洗澡
从外面回到房间
先是洗手洗脚再去洗澡
然后换干净的衣物


7. 干净肮脏衣物需分开
穿过的衣物和干净的衣物一定要分开
尤其是外面穿过的衣物换掉后要消毒一遍
打包行李的时候干净的衣物要分开放
衣物消毒个人使用 Dettol
比例1:99 的白开水

放进瓶子喷雾
把穿过的衣物鞋子喷一遍


8. 通风
 尽量选择通风的地方
无论是用餐还是聚集
选择室外吧
尽管太阳很强很晒
但空气流通更为重要



9. 防范
走路的时候尽量不要靠太近
保持一个安全的距离
(口水唾沫喷不到的距离)
尽量远离咳嗽打喷嚏感冒的人
非必要近距离接触的话
尽量把脸面向地上
或有东西遮掩自己的脸部




 10. 戴口罩并不是 Alien (外星人)
不要认为戴口罩很奇怪或很像外星人
戴口罩也不是怕死
戴口罩也并不可耻
去国外戴口罩能保护自己被传染到病毒
回国后戴口罩能保护病毒不传染给其他人
不要为了怕丢脸而不戴口罩
不要为了他人而改变你正在做对的事
因为亲人比什么都来得重要


11. 自主隔离很重要
自主隔离能杜绝病毒传给你身边的人
请不要抱有侥幸心态
就算是只有 0.01% 的可能性
也不要让其他人跟你承担这个风险



疫情非常时期还适合出游吗?
不敢说谁适合出游
但以下是个人认为不合适出游的
1. 不能长时间戴口罩的人
2. 怕麻烦的人
3. 不能自主隔离的人
出游与否自己自由选择
 但请务必要承担风险
 



 个人感觉:
如果说现在是疫情非常时期的话
还真感觉不到防疫热度
无论在国外还是国内
认真防疫的少之又少
不晓得是否侥幸的心态作祟
是不是要真的要身边的人中标了
才要认真对待防疫这件事



其实很想说戴口罩真的感觉很难呼吸
 怎么都感觉吸的氧气不够
一直憋在里面
 虽然如此人在国外还真的不敢冒险
 无法忘怀乘坐卧铺夜巴那6个小时内
在那个空气不流通的巴士上
必须要戴着眼镜和口罩睡觉
那个难受真的无法用言语形容
 尽管再难呼吸再难受都好
该做的都做好做满
这是对自己对家人负责任


 虽然戴口罩真的一百个不舒适
但有一个优点不得不说
就是戴口罩用舌头剔牙真的很方便
也不用怕不好意思


后感:
 目前与王先生正在自主隔离
虽然是上班族免不了要上班
但是我们都有戴口罩
暂时不去外面溜达
也没有在外面用餐
用餐也是外带后回家吃
跟家人们交代暂时不要见面
手信等我隔离完14天后才见
我弟说没有关系啦
不怕啦也不会那么容易中的
就算是巴仙几率不大
我们也不想要冒这个险
为了大家好让彼此安心
丁点儿都不能侥幸不能让步
这趟越南之旅除了比起其他旅行
多了很多份谨慎及顾虑外
而且也是我人生中带最多消毒器出游的一次了


回到自己的后
行李箱搬下车后
放在屋外先用喷雾消毒
再收拾里面的衣物手信
把穿过的衣物都放进洗衣机和消毒水清洗
 那些买回来的手信都用消毒纸巾抹一遍
还有带去的物品全部也一样
都用消毒纸巾抹一遍才带进家里
清空行李箱后把行李箱再消毒一遍抹一遍才放好
鞋子呢也是用消毒喷雾喷一遍
放在太阳照射到的地方
等周末再来清洗
当天就搞这些搞到凌晨2点
虽然真的很累
但为了安心绝对值得
这次出游感觉机场人不多
飞机上乘客也少了超过一半
景区亦是一样
游客少了很多
航空业旅游业受牵连最大
如果疫情持续未来会是怎样的画面
目前还真的不敢想象
今年的生日愿望
祈求疫情尽快找到解药
世界上所有的生物都得以和平及平安
大家都安好的




写一篇图文并茂的博文虽然费时 
但能帮到有需要的旅友就很开心
 也希望读者们能给我个👍
 

这会是我持续写博文下去的动力💪

  更多照片和更新可以留意面子书专页 - 按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